视觉党代会

首页 > 视觉党代会 > 正文

培根铸魂 日新又新 中国共产党浙江财经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宣传部 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30

本网讯 腊梅飘香吐芳华,青柳绽蕾喜迎新。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浙江财经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下沙校区学术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遵循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铸魂,日新又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作题为《培根铸魂 日新又新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和总结;二、新时期学校发展的奋斗目标;三、今后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报告指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部署和要求,坚定实施“党建领校”战略,夯实“党建领校”基础,创新“党建领校”方式,发挥“党建领校”对其他战略举措的统筹牵引作用,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应用经济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入选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事业实现了大跨越、大提升、大发展。

报告提出,要系统分析学校办学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机遇挑战,找准学校发展所处的新历史方位,始终秉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到“浙江”是我们的区位、“财经”是我们的定位、“大学”是我们的本位。从现在起到2035年,学校的中长期奋斗目标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提升育人质量,全速打造学科高地,全线推进依法治校,培根铸魂,日新又新,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为了实现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在发展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持续推进和深入实施党建领校、质量立校、人才兴校、创新强校、文化荣校、校友名校“六大战略举措”。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创造和提供优质高等教育为目的,努力为实现中长期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为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高质量人才和智力支撑,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根据这一总体要求,要完成九个方面的任务:全面促进立德树人质量提升,培养一流人才;持续厚植能力水平发展基础,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深入推动科研与学科融合发展,建设一流学科;深度扎根大地做学问展作为,锻造一流服务能力;着力加强国内国外合作交流,构建一流开放办学格局;潜心涵育自信自强内生动力,营造一流校园文化;尽情汇集爱校扶校强大力量,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全线强化依章办学依法治校,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培育集聚优质办学资源,增强自主保障能力。

报告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对标对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定不移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

李金昌在报告结束时满怀激情地说,新时代是伟大时代,伟大时代是发展高等教育的千载良机,我青春之“浙财”生逢其时、必须有为、必有大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奋力拼搏,同德开拓进取,将“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这一光荣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把学校建设好、发展好,让我青春之“浙财”更好地为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晓敏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大会的学校历任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同志以及各位代表表示诚挚问候!他指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往开来、乘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更大力度实施高教强省战略,都对学校办学提出了全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浙江大地,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特色办学,坚持把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作为今后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和调动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目标不断奋进。

会上,中共浙江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强化“重要窗口”政治担当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以书面形式提交代表审议。

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分老领导、党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260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黄建新主持。

(记者 赵蕾 摄影 胡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