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首页 > 回眸发展路 > 正文

后勤产业党总支近五年工作总结

来源:后勤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9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后勤产业党总支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体教职员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为推动后勤产业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为学校发展与师生教学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精心谋划,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立足实际,切实完善活动方案。根据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后勤产业的实际,制定了《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党总支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等多项工作制度,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部署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2.深入学习,推动工作谋划部署。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和推进会,传达国家、省、学校相关会议精神;督促指导各支部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十九大精神“百千万”大学习大宣讲等,进一步规范了活动记录,通过定期抽查保证记录的及时性,确保基层组织工作轨迹清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确保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6次,各支部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党员集中学习。

3.创新载体,丰富学习教育活动形式。组织党员赴台州一江山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龙泉岩樟乡坑源底村中共龙泉县委旧址、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红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集中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电影;督促指导各支部前往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革命旧址纪念馆、海宁兴成村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感受美丽乡村新变化,感悟革命先辈奋斗史,进一步坚定党员脚踏实地、勇于奉献、创先争优的信心和决心。

(二)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1.统一思想,高位推动。制定《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小组,坚持“四有”标准,结合工作实际,以上率下、全员参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2.紧盯问题,精准调研。领导班子聚焦学校和后勤产业系统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召开“三联系”学生座谈会、教师联络员座谈会、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后勤服务工作讨论会、调研成果讨论会等,汇总征集意见并分情况提出整改思路与方案。

3.动真碰硬,整改落实。以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初心,以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为使命,聚焦师生关切问题,坚持领导牵头、部门落实、即知即改,积极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师生反映强烈的、上级督办的问题开展逐项整改,如增设生态停车场、改造学院地下停车场地坪、整治闲置荒地、开发幸福菜园、推出线上订餐、引进“浙财时光”餐饮配套服务商家、开展宿舍改造、优化网上办事流程等。

(三)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1.坚持以“学”立身,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每年按计划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参加学校和省高校后勤协会各类党课、报告、交流;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内部学习与对外交流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方法,及时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发放学习资料和书籍;组织干部和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两会等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和“一书两章”理论内容,做到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安排,书记、领导干部带头学。

2.坚持以“实”为本,明确作风标准,积极躬身实践。制定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的通知》《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党总支关于加强和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措施,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搭建党员“四讲四有”学习平台;通过开展学习培训、加强党性锻炼、推进民主议事、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中层干部讲党课等制度落实,提升各支部“三会一课”水平。

(四)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

1.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制订了《后勤产业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立足红五月、优质服务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建+”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后勤党员服务体系的构建与优化,让党建工作与后勤产业服务同步发力;推进党员服务台、党员保洁先行、党员志愿服务队等主题服务常态化,联合业务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服务中强化党员意识、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师生满意度。

2016年指导分工会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健全后勤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和对后勤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实施送温暖工程,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分工会坚持五必访制度,平时做好对生病、受伤教职工的关心慰问工作,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职工的心坎上。

2.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2016年按期完成后勤产业党总支和各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组织关系排查,核实党员身份信息,建立健全党员花名册;严格按照党费专项检查整改工作的要求,分级负责监督各支部做好党费交纳与规范使用;积极发展党员,五年来共发展党员6人,为支部建设发展补充了新鲜血液。

开展“以党性引领后勤服务”优秀支部案例申报活动,以后勤产业党总支第三支部为代表,展示了后勤党员以部门管理和业务骨干为基础、以师生利益为重点做好保障服务的精神特质。讲好后勤党员故事,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宓自农同志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教育节能评优活动最美工匠奖、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3.重视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

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管理工作相结合,按期召开专题会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设。做好各部门教职工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研判工作,通过职工工作例会、班组会、工会小组等渠道,传达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等,强化意识形态一线管理。

将意识形态正面引导和后勤产业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红五月、优质服务月等品牌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和环境育人为职责,努力提供“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与保障;党总支对部门网站、新媒体等切实履行把关职责,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开展“最美后勤人”评选,陆续推出“榜样的作用”共产党员先进人物系列报道。

(五)落实狠抓党风廉政,全面强化“两个责任”

1.优化工作格局,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制定《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党总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后勤产业党总支强化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实施方案》等,明确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责任内容和保障措施,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构建权责明晰的责任分解体系和执行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

实行“一岗双责”,总支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管理、服务和其他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与各支部签订《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明确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职责,督促其摆正位置、转变作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

完善集体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

2.深化廉政教育,切实落实监督责任

党总支书记牵头成立后勤产业正风肃纪工作小组,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后勤产业正风肃纪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廉政风险排查,根据部门权责清单内容,对照近几年巡视、审计、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排查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防控措施,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到位;根据《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的要求,对相关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四大重点排查领域的12项排查内容逐项进行分析排查和整改落实。

执行党员领导干部监督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班子成员按要求开展违规参与资金借贷情况自查和关于违规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专项自查,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主动接受民主评议,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六)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党总支的各项成效是令人鼓舞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后勤产业教职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后勤产业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党建工作围绕后勤产业推进事业发展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党总支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还不够深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尚存在薄弱环节,专职党务干部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三会一课”的形式和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