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首页 > 回眸发展路 > 正文

机关党委近五年工作总结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11-09

五年来,机关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认真抓好党建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机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注重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学用结合,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基本形式,以机关党员干部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机关党委“思·享·家”文化大讲堂为平台,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教育实践载体,推动学习内容入脑入心,着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努力在“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中树立新形象、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作为。牵头组织开展了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深悟透夯实忠诚根基,以党性修养擦亮忠诚本色,以履职尽责体现忠诚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2.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按照中央、省委、学校党委部署,推动党支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加强了对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通过机关两委委员定期走访联系支部制度,及时掌握机关教职工思想动态,每学期开展两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了意识形态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作用。

3.传承红色精神。五年来,机关党委统筹利用省内外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前往四明山、井冈山、遵义等地开展了多次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打造精品“红色课堂”,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对人生价值和理想信念进行领悟和思考,将红色精神渗透到党员教育的全过程,帮助机关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挺直精神脊梁。

二、打造坚强堡垒,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1.加强机关党委班子建设。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委、党支部的整体合力。坚持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定期集中学习和例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和党员工作联系制度,开展广泛的谈心活动,不断推进党内民主,健全党内生活,有效发挥机关党委的整体功能作用。

2.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按照学校要求及时调整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机关20个党支部书记均中层干部担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进一步健全党支部目标管理和党建工作考核制度,重点挖掘和培育支部创新建设的增长点,充分激发调动机关党支部积极性,鼓励支部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形成了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项目。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积极引导高层次人才、高知识群体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提前沟通、调研、谋划,严格党员标准,严格入口把关,严格教育培养。坚持“典型引路,榜样激励”的工作思路,健全评优表彰机制,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推进综合改革,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1.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统筹谋划、顶层设计、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以服务师生为核心,以“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为平台,以数据治理为抓手,出台了工作方案,开展了专项行动,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迈向纵深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上总共发起服务申请4046项,参与服务办理的总次数达1.35万次,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2.持续加强效能建设。每年组织开展2次机关效能建设专项检查,对各支部、各部门党建工作和效能建设情况进行走访、检查、调研,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并召开专题会议提出整改意见,切实提高效能建设水平。

3.提升机关队伍业务能力。通过定期组织各种学习活动,提高党务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为党务干部的培训、交流和使用创造条件。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授课,对机关管理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了机关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1.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机关党委坚持严字当头、常抓不懈,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真正种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田”。坚决贯彻落实《机关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明确监督的具体责任内容和主要措施,做到任务清晰、责任到人,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2.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利用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会、纪委会、支部大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会议、领导重要讲话、党内法规,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驰而不息严防“四风”反弹。

3.努力培育优秀机关文化。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努力营造团结和谐暖心的机关文化氛围,不断增强机关部门的凝聚力向心力。常态化组织开展集体政治生日、青年教工党课比赛等活动,打造机关文化品牌。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规范了工会、共青团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配合校工会完成了机关3个分工会换届、调整工作,真正做到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借助机关分工会桥梁纽带作用,联合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机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凝聚人心、营造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