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进行时
【擘画“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④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学院 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8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刚刚闭幕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勾画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贯彻落实好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共同策划了“擘画‘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党代会后谈落实”专题报道,邀请各学院(研究院)院长畅谈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共同营造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经济学院院长 王正新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为学院系统谋划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改革创新的信心。“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紧密围绕新时期学校发展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续写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经济学院而努力奋斗。

第一,健全人才生态体系,努力构建一流师资队伍。着力解决领军人才短缺、人才发展不充分、人才学科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健全学院人才生态体系,努力构建一流师资队伍。加大领军人才(柔性)引进力度,推动校外领军人才与院内教师结对,创新“领军人才+学术团队”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实施“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助力青年教师学术成长,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学科专业紧缺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发挥相关学科专业负责人在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学校人才评价改革为契机,完善学院“选才、育才、用才”制度体系。

第二,推动“新财经”教育改革,努力打造人才培养新优势。着力培养学生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社会新需求的能力。深化学院“学思研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探索,推动“新财经”教育改革,构建“主体协同+载体互补+制度相容”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具有“新财经”特色的新文科专业和学位点建设,调整本科专业和研究生培养方向设置,申报设立数字经济本科专业,增设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研究方向,建设数字经贸特色课程群,努力打造人才培养新优势。

第三,促进科研跨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培育学科建设新高峰。着力探索跨学科协同创新组织模式,在特色交叉学科领域打造学术塔尖、形成学科建设新高峰。推进落实“一流学科登峰计划”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重点支持数字经济、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等新兴领域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力争在前沿理论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在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取得重要进展,以跨学科交叉研究的优势赋能特色学科登峰计划。

第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形成党建工作新局面。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高等教育“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坚定信念、担当作为,带领广大师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聚焦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形成全院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不断提高法学院办学水平

法学院院长 童志锋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提出了新时期学校发展奋斗目标、战略举措和主要任务。法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助力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建设。“十四五”期间,学院将遵循“党建领院、制度治院、人才兴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理念,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第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党建领校”战略举措,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将学院建设成全校“依法办院”典范。进一步贯彻执行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严格执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发挥教授委员会和发展咨询委员会作用,促进学院全面发展。

第二,巩固教学育人的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全面促进立德树人质量提升,培养一流人才”的任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与创新型法治人才。法学专业力争获得国家一流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力争获得省级一流专业。

第三,深化德才兼备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学院师资结构。围绕党代会报告确定的“人才兴校”的战略举措,切实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力度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注重用好留住现有人才,储备培育未来人才,率先探索“领军人才+学术团队”的师资队伍建设新机制,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十四五”期间,力争专任教师博士学位比例达到88%以上。

第四,提升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学科实力和竞争力。围绕党代会报告“深入推动科研与学科融合发展,建设一流学科”的任务,全面推进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争取获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积极谋划社会学一级硕士点建设。法学以“宪法的民族问题和行政诉讼中的特殊问题”为重点,落实好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依托学科研究优势,立足省级智库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以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为方向,助力浙江省域法治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