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进行时
【擘画“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⑤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外国语学院 数据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9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刚刚闭幕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勾画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贯彻落实好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共同策划了“擘画‘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党代会后谈落实”专题报道,邀请各学院(研究院)院长畅谈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共同营造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乘势而上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院长 黎昌抱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的中长期奋斗目标,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学院将以学校“六大战略举措”为指引,以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指标为导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三位一体”总目标,着力推进师资博士化、专业特色化、学术精品化和教学平台化,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努力把学院建成一个“事业阵地、教学高地、科研乐园、工作家园”的高水平外国语学院。

第一,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学院发展“事业阵地”。学院将以“二级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工作为契机,秉承“自强奋进、爱教乐学”优良传统,围绕“努力建成一个综合实力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学院”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学院各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筑好党建强基工程,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第二,深化教学改革,全力推进“教学高地”建设。对标一流财经类高校外语院系,进一步凸显专业特色,拓展“英语+西班牙语”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积极探索新时代办学模式,力争把英语专业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把商务英语建设成为省级一流专业,把日语专业建设成为校级一流专业,实现外国语言文学大类之下各专业的协调、错位发展。大力加强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获批多项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新增若干门省级以上金课。实施课程思政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加大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孵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优质项目,力争在创新创业大赛中有新突破。重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和分类指导,力争本科生、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和升学率稳中有升。

第三,夯实学科基础,积极奋进在“科研乐园”征程上。今后五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争取入选“十四五”省一流学科(B类),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教育部排名力争进入全国前70%的行列,争取顺利通过教育部硕士点评估。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为积极谋划更高办学层次奠定基础。力争获批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努力实现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零的突破;力争再上台阶,获得两项以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创新机制,激励本学科或跨学科高质量论文的发表;积极整合力量提升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以基于大数据的语言处理、政府企事业外宣、涉外危机话语处理、商务交流、文化“走出去”为研究对象,切实帮助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高运用外语塑造国际形象的能力。通过高质量研究生人才培养、高质量论文发表、高质量著作出版、高层次科研项目立项、高层次学术会议举办、高水平学科团队组建、高水平学科社会服务提供等,多途径大力提高本学科在国内的影响力。

第四,培育人才成长“沃土”,合力打造幸福“工作家园”。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争取到2023年,新引进国内外优秀博士不少于20人,力争在杰出中青年学者及以上层次人才引育有新突破,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师资总量的50%以上。引导教师朝着学院教学高地、科研乐园以及“外语+”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发展,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充满创新活力的外语教师队伍。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与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精神风貌,调动一切因素,凝心聚力共促学院和谐发展,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数据赋能 为新时代育英才

数据科学学院院长 洪兴建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学校未来十五年的中长期发展愿景,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好“六大战略举措”,主动落实好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找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着力点,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担当数科新使命、作出数科新贡献。

第一,坚持培根铸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将坚持党建引领,树立新时代育人理念,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先导性要求,扎实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实践,制定出台学院课程思政实施办法,完善课程设置、优化教学设计、修订专业教材,力争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努力拓展方法途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引导教师主动将思政育人融入专业教学,积极践行“让数据说真话”的院训。德育为先、五育并举,综合运用第一、二课堂,依托“数据文化月”“吾悦”心理指导站、“菜园”劳动基地等特色载体,着力提升学生以高尚的品德、扎实的学识奉献国家、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学科布局优化。“数据”是数据科学学院的标签和定位,也是未来学院学科建设探索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在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新一轮科技革命为统计学等数据科学的交叉融合乃至新生开辟了广阔空间。学院将统一思想,谋划学科建设全局,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流学科计划”,积极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渗透于专业建设的方方面面,坚持以“经济统计学和经济数据科学”为重点,带动相关学科协同融合发展,形成合力。学院将牢牢把握我校“财经”定位和学院“数据”标签,推动新财经格局下的经数融通,在跨学科人才培养、课程开发、项目合作等方面寻求突破。

第三,坚持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数字中国”“数字浙江”为己任,全面提升学生的大数据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努力将学院打造成为数据分析人才的摇篮。积极构建开放办学格局,加强国际合作办学,加强与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平台共建,将实践教育与特色办学紧密结合,将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浙江“三地一窗口”建设贡献浙财智慧和数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