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党代会

首页 > 视觉党代会 > 正文

承载师生新期待 开启发展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浙江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9

    5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浙江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272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宇航主持。

    校长李金昌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出席大会的学校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同志及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李校长表示,五年多来,在各级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往开来,乘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学校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他希望通过这次党代会的召开,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和调动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党委书记陈根芳作了题为《锐意改革,追求卓越,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指出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强特色,全面推进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回顾、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在办学层次和规模、人才培养工作、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内部管理水平、办学条件、文化建设、党建和思政工作十个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陈书记说,回顾过去五年多以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是学校发展的优良传统;务实创新,追求卓越,是学校发展的精神品质;内涵发展,特色办学,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以人为本,团结和谐,是学校发展的力量源泉;党建引领,统揽全局,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证。他表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是学校继往开来、乘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基于学校办学理念与追求、发展基础以及面临的战略形势,确定了到2030年,努力把学校建成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区域性经济管理学科研究中心、财经领域高端智库载体的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定位和未来学校将实施的“三步走”战略步骤。为实现中长期发展目标,学校将以“全面建成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战略指引,坚持内涵发展,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坚持特色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坚持创新发展,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坚持开放发展,扩大学校外部影响力;坚持和谐发展,增强学校发展凝聚力五条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党建领校、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文化荣校、校友名校六大战略举措。根据学校中长期总体战略部署,今后五年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革创新学科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学科整体实力;改革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人才整体水平;改革创新学术发展和平台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水平;改革创新开放办学思路和模式,进一步提升合作办学水平;改革创新大学文化建设机制,进一步提升学校软实力;改革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机制,进一步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改革创新校友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外部发展动力;改革创新学校治理结构,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中国共产党浙江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讨论。

    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本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作为学校更名大学后的第一次党代会,是校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需要;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需要;是进一步推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需要,将对学校的改革和事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