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进行时
【擘画“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②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会计学院 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3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刚刚闭幕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勾画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贯彻落实好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共同策划了“擘画‘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党代会后谈落实”专题报道,邀请各学院(研究院)院长畅谈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共同营造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  践行使命  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会计学院

会计学院院长  邓川

“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赶上了一个催人奋进的时代。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的中长期奋斗目标,我们要一步一个台阶,持续奋斗,把每一个台阶砌得更加坚实。2018年,国家组建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计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浙江将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广新智造模式,深化实施“凤凰行动”,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面对新机遇与新挑战,我们将围绕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努力做好一流会计人才培养和一流会计学科建设。

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构建产业与教学矩阵。在一流会计人才培养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将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背景下,在原有会计电算化培养基因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个性化”,深化“大数据+信息化+国际化+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突出课程核心地位,做好五类“金课”建设,做实课程思政。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和省级会计人才培养资源,通过产教融合,做好《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大数据会计》《大数据审计》等课程建设,强化学生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数据分析的能力,让财务更好地支持企业战略和经营决策。借助国家颁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的东风,进一步做强学院专硕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品牌特色。

聚焦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科研与人才培养。在建设一流会计学科方面,学院将深入推动科研与学科融合发展。围绕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财务管控与审计监督,结合浙江数字化转型背景,探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下的研究方法和创新路径。进一步凝练特色方向,鼓励学科交叉,通过组建5个左右创新团队,集中资源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数据会计、智能财务、国家审计创新等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科方向培育,为未来学术型博士点和专业博士点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强与审计署、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单位的合作,为政策法规、战略规划和行业标准制定建言献策,为企业管理提供咨询服务,助力浙江数字化转型。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建设一流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院长  陈荣达

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培养一流金融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专业建设之中,稳步做好金融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点和金融工程省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继续推进金融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点申报工作,扎实推进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建设。做实课程思政,重点推进《国际金融》《公司金融方法及应用》和《信托与租赁》等省一流课程的建设,争取在国家一流课程方面实现突破。积极组织各教学团队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以案例互动和开放式课堂推动教学方式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争取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深化中英合作办学项目,争取开设CFA方向班,并优化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内容,提高该赛事的国内影响力。积极申报省级产教融合基地和省级产学协作育人项目,争取与知名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合作设立新的校外实践基地。

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建设一流金融学科。依托浙江省一流A类学科金融学(国家一流建设专业),立足学术前沿,构建“开放·研究·创新”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多元融合、交叉指导”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完善适应培养高层次金融人才需要的教学和科研设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通过学术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建设一支学术水平前沿、教学水平高、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导师队伍,并以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为主要研究方向,探究互联网金融、金融大数据分析、金融科技、量化投资等新型金融工具和理论的创新性应用以及新金融背景下金融风险管理的策略,努力产出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助力学校“应用经济学”学科评估冲A的目标。

围绕新型高校智库,提供一流金融服务。面向国家和浙江省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浙江“八八战略”、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并购重组“凤凰行动”战略等,加强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金融创新与普惠金融研究中心”品牌建设,在金融创新与普惠金融研究领域和“为地方经济金融服务”的科学研究模式上,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在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区域金融改革、金融产业发展、绿色金融标准、财富管理和量化投资等研究领域构建合作创新平台,努力为地方发展和金融改革提供智力支持,成为省内政府管理决策、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智囊团队之一,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