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首页 > 回眸发展路 > 正文

金融学院党委近五年工作报告

来源: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0

金融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开创了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截止到2020年11月,金融学院党委共有党员205人。其中教职工党员46人,学生党员159人;正式党员138人,预备党员67人。党委下辖共有14个党支部,其中教职工党支部5个、本科生党支部5个、研究生党支部4个。

五年来,学院党委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全院师生,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在党建、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各项工作都平稳有序地进行。

(一)学院党委坚持制度建设,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1、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学院党委制定出台了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院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考评制度等。坚持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为学院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出力献策。

2、加强班子建设,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学院党委“主抓”意识,强化班子成员“主动”意识,切实履行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平时坚持“五好领导班子”目标,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民主决策;通过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召开廉政分析会,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学院班子成员团结务实,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组织保障。

3、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廉洁从政。扎实推进“清廉金融学院”建设,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重点岗位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做到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开展”一册一书一课”的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做好廉政教育。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暨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教职工警示教育大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监督检查、督促提醒,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并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领办项目中。注重以上率下,落实“四个一”制度、“领雁计划”,认真组织好学院党员骨干培训工作,提升基层支部书记和青年学生党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举办学院微党课比赛、开展“八八战略”学习讨论活动,组织收看“两会”开幕、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等,教育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2、认真开展十九大精神大学习活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编印十九大报告口袋书、组织师生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特邀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中国银行省分行纪委书记李楠以及杰出校友、原金华市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法来我院做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书记副书记主动给学生骨干作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辅导;广大学生以讲座、征文、竞赛等方式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中,院党委获得组织奖,27名学生获得个人奖,3个班级获得团队奖。

两级书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给师生党员上党课12次;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座谈会;各支部集中学习《“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党章学习小组开展“梁家河的青年岁月”专题讲座,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工作举措,抓准自选动作“初心·使命”五项计划,把“实”的要求贯穿始终。

(1)聚焦学深悟透,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围绕“两书一章”、 “八个专题”,建立“书记领读、视频解读、交流研读”立体化学习模式。党委班子到各支部讲专题党课,带头谈学习体会;举办党建论坛、“双带头人”示范工作室经验分享会和延安、遵义和井冈山学习交流会。

(2)聚焦重点难点,调查研究扎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三风”建设为着力点,建立党建“双联系”制度,召开师生校友座谈会13场,收集意见建议50多条。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形成基层党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生管理、研究生教育等七个方面检视问题清单。

(3)聚焦工作成效,整改落实立行立改。围绕热点难点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即知即改,已完成基层党建、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校园文化等11项整改。

4、以“五项行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积极响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迅速启动“五项行动”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向全院师生党员的发布倡议书,倡导党员守初心,为党旗增辉,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六个带头”;强化组织保障,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系主任、纪委委员、行政人员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实行专班运作、分工负责;坚持以人为本,建立每日信息上报及5类人员“一对一”情况追踪机制和心理疏导服务机制;树立党员先锋,各支部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致敬榜样力量,大力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推动形式学习先进、正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战“疫”微党课暨组织生活会,扎实推进各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方案。

三、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着力推进党支部创新建设

1、科学设置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工党支部按系设置,本科生党支部按专业纵向设置,研究生党支部按专业方向设置。各党支部均已顺利完成支部换届工作,四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全覆盖,教工第一党支部获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全部由辅导员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由学生担任,并配备了党建指导老师。

2、严格支部考核,规范组织生活。坚持开展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考评,学院与各支部均制定“党员固定活动日”安排,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G20会场、湖南韶山、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安吉余村、中共杭州历史馆、浙东抗日根据地、古田会议会址、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党性提升教育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3、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培训和再教育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建立新党员“四个一”制度,用“一张照片、一封家书、一本学习本、一次集中宣誓”来增强入党的政治仪式感。五年来累计发展党员318人,共举办15期党校培训班。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老师党员联系学生制度,举办支部书记“双论坛”,有效提升工作能力与水平。广大党员在学院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获得了省万名好党员、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和省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4、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深入开展支部建设创新活动

(1)积极探索开展“党建+”新模式。学院党委与中国银行省分行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合作共建,共同举办党课、扶贫公益活动、“未来行长实验室”、“银行知识进校园”、提供暑期实习岗位等活动,合作举办模拟交易大赛、金融知识校园行等活动,推动党建和育人工作共同发展。与杭州长庆街道党委开展党建合作共建,通过“联学”互鉴、“联动”共享、“联建”互促等举措,整合优势资源,加强组织交流合作,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教工第一党支部与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举行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联过主题党日、联合专题调研、共建实习基地、互授党课等形式,不断探索党建共建合作新模式,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聘请优秀校友担任党校教师,充分发挥校友专长优势,拓展学习教育内涵。

(2)深入开展支部建设创新活动。开展学院支部建设创新评比大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评比活动和“迎七一”支部优秀工作案例展,努力探索支部工作新思路。举办微党课选拔赛,承办学校微党课大赛,先后有5人次获学校二、三等奖。教工第一党支部荣获校优秀支部工作案例示范奖,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获校支部建设创新奖。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信用管理团支部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

5、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思政精品项目建设

(1)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党委每学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思想政治研判。始终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考核评优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强信教、新疆西藏、港澳台等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管理,建立一人一档制度、月报制、实行混住制、安排一对一联络员等,切实增强管理成效。

(2)推进思政精品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建设“学院-社团-班级”三级思政教育微信平台》、《多元化校友资助育人体系的搭建与实施》思政精品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党建思政课题研究。党员教师的《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金融课堂进学生头脑研究——以<信用评级>课程为例》获批省高教“十三五”第一批教改研究项目;辅导员的《自费出国留学群体海外党建工作的研究》获批教育厅课题。注重思政品牌创建。“海外升学规划指导工作室”获批学校首届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立项。

6、积极探索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党员之家”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推进“互联网+”模式,运用网络新媒体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方面的重要作用,从而更好地贴近师生党员、贴近实际工作。注重“党员之家”软硬件建设,定期购置党建学习刊物,场地使用效率高,充分发挥红色阵地作用。党费按月收缴,党建经费建立收支预算,主要用于微党课比赛、支部建设创新活动、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等。

(四)围绕中心工作,努力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和上级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始终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决策,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

五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成绩。在学校四年目标责任考核中,金融学院荣获一等奖。

1、在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国际化步伐和优势专业的培育,取得显著成效

(1)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学院各专业成功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金融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省“十三五”优势专业立项,金融工程专业入选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立项。

(2)国际合作办学成果突出。与英国班戈大学合作举办的金融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该项目2020届、2021届毕业生升学率达67%、62%,项目赴班戈大学学习的学生全部进入国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通过努力拓展,班戈大学校长、国际合作处负责人、商学院院长、副院长分别来访我院,班戈大学商学院院长每年亲自为我院本科生完整教授1门课程。引入7位经验丰富的外籍专业教师为本科生授课,外教授课课程数量大幅增加。我院5位教师获班戈大学认证,体现了我院国际合作项目与师资建设发挥合力作用的办学特色。2016年开始招收港澳台学生,现有在校生8名。CFA考试实验班五年招生近400人,平均通过率达77%,远高于42%全球平均水平。

(3)教学改革有新进展。《国际金融》课程被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现了我院在该领域零的突破,《公司金融方法及应用》和《信托与租赁》课程入选浙江省本科高校2019年省级“三类”一流课程。完成了6门在线开放课程拍摄,形成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梯队;出版省级重点教材2部,一般教材2部,1部教材被评为十二五省高校优秀教材;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各类教学研究、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共计16项;发表教改论文7篇,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奖4项;新增校级实践基地项目3项,新增院级实践基地8个,6门课程成功举办“基地精英进课堂”项目。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规模在全省A类竞赛中名列前茅,2018年顺利通过了教育厅为期3年的新赛考核。

(4)师资队伍建设成绩斐然。近五年来,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金融类专业委员1名;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1名、第三层次1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7位青年教师完成了培养目标,并顺利通过了青年教师助讲培养考核。

五年共引进博士22人,其中海外博士5人。新增教授2名、副教授5名。学院现在共有教授15名,副教授15人,31人具有硕士导师资格、7人具有博士导师资格,4人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89.28%,有海外访学经历的达53.57%。

2、不断凝练与培育学科方向特色,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1)学科建设、科研成果获得丰收。金融学科所属“应用经济学”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迎来首批博士生。由陈荣达教授负责的“金融创新与普惠金融研究中心”获批入选省新型高校智库,这是金融学院第一个省级科研平台。五年来,学院获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实现我校历史上在该方面零的突破,国家课题10项,省部级项目27项;共发表120多篇论文,其中Top期刊1篇、一级A文章39篇、一级B文章36篇,出版专著12部。获省部级奖1项,科研项目累计经费达到916万元。

(2)学术交流活动广泛开展。多次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16年成功举办了“大数据与金融”国际研讨会暨互联网金融高端论坛,2017年举办“大数据在金融业的应用与趋势研讨会”、2018年举办“互联网背景下金融创新与财富管理”论坛,2019年成功举办互联网金融国际会议。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汪昌云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蔡欣怡教授、英国贝福德郡大学Dong Pang教授等数十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活跃了我院学术氛围,扩大了对外影响。

(3)注重科研成果服务社会。五年来共有8项研究成果获得正国级、副国级和省部级等领导批示,11项研究成果被有关部门高度认可或采纳。学院科研团队还对接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丽水市和国家金融改革综合实验区-温州市政府,成为金融改革领域的重要智囊单位。学院还进一步加强与各大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3、完善培养机制,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1)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积极探索“开放·研究·创新”的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 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2017年《开放·研究·创新:金融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首届浙江省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实现我校在该方面零的突破。四年来研究生在《经济研究》等期刊上共发表一级论文14篇(其中一级A论文7篇,一级B论文3篇),7人分别被中国科院大学、浙江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2)本科生升学就业工作成绩喜人。五年来,本科生有626人被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为研究生,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考研出国率分别为17.56%、21.05%、28.79%、39.22%,2020年考研出国率40.04%,再创历史新高,居全校第一。2016届、2017届、2018届、2019届、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98.13%、96.05%、97.94%、97.39%、93.06%,超过了学校规定的目标,在学校名列前茅。

(3)开展丰富多样的创新型学生活动。打造“好班风—好院风”计划,推行班主任制度。协助开展“私人订制”金融特色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完善学术型社团“APEC”计划,组织“科创沙龙”、“创客者说”等活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近年来,本科生、研究生在各类高水平竞赛中,共计获省级新苗立项18项,挑战杯省级获奖5项,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立项17项,各类学科竞赛获奖400余人次。

4、校友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连续四年评为学校先进集体

近年来,积极走访联络全国各地校友,完善湖州、温州和江苏校友会的组织建设;寻访各行各业杰出人物,宣传校友优秀事迹,推选“浙财氏家”校友企业6家,推选最美校友21名。扎实开展校友返校活动,热情接待四届12个班级校友值年返校活动,精心打造“名家讲坛、校友沙龙、会长论坛”等品牌活动项目,努力举办四十五周年校庆活动。合力共创校友育人品牌,“明栋基金”、“孙奭奖学金”资助育人工作深入推进,其中“明栋基金”已评选八次,共资助和奖励200余人次,共计发放奖助学金80万元,为母校校友基金的运作树立了良好的典范。2018年11月,“明栋基金”荣获全省学生资助“最美爱心人物”称号。学院不断加深与校友企业的合作,盈阳资产“雏鹰计划”正式启动,盈阳金融创新创业中心工作扎实推进,盈阳金融突出贡献奖已评选四期,共奖励教师22名。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建成浙江省高校首个学生社团会史馆——金融学会会史馆。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性有待提高,高知群体党员发展力度还需加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政治理论学习还需加强,党建品牌特色还需进一步凝练,管理服务的水平质量还需提升等等。在今后一个时期,学院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之战,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四年目标责任制,全方位调动师生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使学院的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才培养特色更加明显、师资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与业界互动更加深入、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重点学科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稳中有升。为此,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着力实施“六个聚焦”,努力做到“六个到位”,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严格对标对表,勇于改革创新,为继续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金融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