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首页 > 回眸发展路 > 正文

数据科学学院党委近五年工作总结

来源:数据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2

自上一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党委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院师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工作引领学院各项工作,学院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为建设高水平数据科学学院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将近五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建设有新成效

学院党委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提高师生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做好专题学习,党委班子成员定期为党员上党课。组织教工党支部赴古田会议旧址、云岭新四军驻地旧址、安徽小岗村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指导学生党支部采用线上线下互动、师生互动、党团互动等方式,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模式,激发学生党员主动学习热情。学院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成立理论学习型社团“习近平新时代理论学习研究社”,创立“习语学习卡”理论学习活动品牌。该活动曾获校级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荣誉称号。

学生支部继续开展好指导新生课题活动、开展红色寻访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毕业生党员“六个一”教育工程等传统品牌活动,将服务同学、服务社会落到实处。

学院党委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和实践中,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教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专业指导、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做好思想引领。学生党员认真组织开展专题理论学习,每逢党和国家的重大会议,积极组织开展“每日一视频”活动,分享学习内容,进一步拓宽视野,加深对新时代国内外局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认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关注重点人和重点事,建立动态预警机制,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在“雷锋月•雷锋在我们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中,组织带领学生党员参观雷锋纪念馆,弘扬雷锋精神;组织志愿服务2次,组织学生党员赴杭州敬老院和“弯弯”智障儿童托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党员参观学校反腐倡廉图片展,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敲响党员自重、自警的警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多名党员带领班级团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在新媒体时代,主动拓展党建工作新平台,利用微博、微信等微文化开展党建工作,及时传递党中央、团中央指示精神,营造良好网络文化氛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数据科学学院党委会认真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责任到人。学院共开展全体教师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2次、党委班子成员上党课4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6次。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已经至少进行两轮2书1章学习,每位普通党员至少进行一轮1书1章学习。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方面,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过走访调研,总结出10个问题,并由学院党委指派专人进行整改落实。其中着眼于高质量升学等学院师生切身需求的就有6项。通过强化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加强组织建设,党员队伍有新提升

学院党委深入实施党员质量工程,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合理优化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教工党支部按系部设置,学生党支部按年级和专业设置,各党支部建设规模合理。

在发展党员方面,2015年学院共发展学生党员24人,2016年发展学生党员19人,2017年发展学生党员25人,2018年发展学生党员27人,2019年发展学生党员37人。为保证发展学生党员质量,学院制定《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核办法》,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状态进行全方位评估。制定《学生党员星级评定办法》,对学生党员后续培养教育进行了细致的规定。为保障制度实施,学院设立党建云平台,确保相关数据及时更新、公正公开。两项制度与一个平台构成的“学生党员先锋计划”获得校级思政课题立项。学院党委十分重视高知党员发展工作,对新引进的高学历青年教师逐一谈话谈心,及时了解思想状况,加强教育培养,落实好“三联系”工作。2017年与2019年,各发展1名“海归”博士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培养方面,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兼职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均为“双带头人”。4个学生党支部中,3个本科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均由辅导员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由高年级研究生党员担任,学院指定专人任党建导师。五年期间先后任命了两名同志为兼职组织员,均拥有比较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学院党委积极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每年设立院级党建课题5项,鼓励党务干部参与党建和思政相关的研究,提高党务干部素质。

在加强党员思想引领方面,为了强化党员素质建设,定期组织学习活动,为打造学习型团队。2015年一年期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支部大会总结党支部工作,学习各项路线、方针、政策12次,召开支委会讨论支部发展计划、开展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纪、党规、党员发展工作流程等活动16次,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素质,强化理论提升。通过学习活动,支部党员能坚定思想立场,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理论素养有了明显提升。

(三)加强作风建设,求真务实有新标签

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学校党委、纪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委、省纪委以及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抓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同时,着力加强领导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水平、领导水平和廉政建设水平。

在学院党委的组织领导下,全院各党支部开展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专题学习,党委班子和全体党委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推动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学院党委与各系、各办公室负责人以及支部书记签订了部门、单位、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分解工作任务。

学院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积极组织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政策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注重相关制度建设,强调程序规范、过程透明、结果公开,力求公正。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为加强廉洁教育,学院党委针对学院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行政人员,广大教师,广大学生等各个层面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各类微信群、QQ群,学院大会,党政联席例会、理论中心组、支部会,年级大会、班会等,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针对广大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廉洁从教等教育。针对广大学生,抓住入团入党、学生干部调整、毕业离校等重要节点,开展廉洁主题宣传、诚信教育,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在学校“铿锵廉音”演讲比赛中,我院学子多次获奖。

学院党委力求将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和学院“让数据说真话”的院训文化标签结合起来,让“求真务实”成为数科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张名片。从学院门口的院训石,到每年定期举办的数学文化月等活动,学院将党风廉政文化融入到师生们的工作生活中,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党建引领,工作实绩有新突破

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并进,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学院建设重点任务上,坚持党委班子带头攻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画好同心圆,拧成一股绳,聚集创新攻坚的强大合力。2016年成功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成为省级优势专业,统计学成功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2018年统计学获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获得2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019年建成统计实验、数据挖掘、统计建模的教学、实验、培训和创新基地一体化的大数据实验室,并成功获批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如今,学院党委仍在带领全院师生,为申请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而努力奋斗。

坚持以优良党风带动良好教风学风,加强宣传力度,树立突出典型,鼓励创新实践,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和学习氛围。自2015年至2019年,学院教师共获得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4次、二等奖1次,4名资深教师获校级教学突出贡献提名奖。获得国家级科研课题22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获省部级课题40余项,获得横向课题20余项,获得省政府领导批示1件;纵向科研项目总经费近1000万元,横向科研项目总经费500余万元;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40余篇。

学院教工党员坚持以生为本,在学生生活和学习等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分阶段、全方位地对学生开展课业和竞赛辅导,以及就业升学指导。在教工党员的带动下,学院竞赛创新氛围浓厚。2015至2019年,本院学生获国际及国家级学科竞赛奖57项、获省级学科竞赛奖70余项、市厅级学科竞赛奖近200项;获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研究项目立项20余项;本科毕业生以研究成果替代毕业论文46篇,优秀率高达80%以上,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显著提高。学生考研出国率连续两年位列全校前4,曾获校就业工作一等奖。

为了给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注入新活力,学院着力稳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四年来引进专任教师12人,其中第三层次学科带头人1人,1位教师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1位教师获校杰出青年教师A类支持计划。晋升教授3人,副教授3人。

为了提高学生的掌控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为目标,2015年学院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新生班导,实施了为期100天的改变自我新生训练营活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新生成长,带领自己的小组完成项目里所有任务,是项目的中坚力量。经过100天的共同努力,这个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并引起了网络红人秋叶老师和古典老师的关注,并得到了他们对本次项目的支持;项目新颖的形式,收到了媒体的关注,被杭州日报、钱江晚报和青年时报大篇幅的报道。

过去五年是学院跨越式发展的五年,是上层次、上水平的五年,是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我们深知其中的艰辛,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深切关怀,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全院师生的团结奋斗和努力拼搏。今后的五年,学院将继续创新实干、勇往直前,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改革、追求卓越,为建设高水平数据科学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