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首页 > 回眸发展路 > 正文

“五聚焦”党建引领聚合力 “同心圆”高质育人显成效
会计学院党委近五年工作总结

来源:会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9

自学校第一次党员大会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院党委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迎难而上,对标对表扎实推进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和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五聚焦”,构建“一心四环”工作格局,以“党旗领航”为圆心,以“四大工程”为外延臂环,凝心聚力画就高质育人最大“同心圆”,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一、聚焦统筹谋划,“党旗领航”建设取得实效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统筹谋划,把稳方向,扎牢根基,不断增强学院党组织的组织力。

1.举旗定向,种好学院党建“责任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书记讲党课”、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院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

2.固本聚力,激发和谐班子“内动力”。深入推进“凝聚力”工程建设,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并落实《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完善“联动机制”,推动“五个和谐”,设立“党员关爱基金”,以“党内关怀”推动“学院关怀”,建设“幸福文化”。

3.建章立制,打好党内监督“组合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并落实《中共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委员会“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中共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办法》、《中共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试行)》,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和分析会,组织各党支部、系部、项目负责人及重点岗位人员分别签订《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廉政承诺书。

4.补钙强骨,强化党员学习“时习之”。搭建党员理论学习 “时习之”新媒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师生党员开展线上经典诵读、线下实践学习,唱响时代主旋律,打造“党建+新媒体”育人新阵地,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

5.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研究制定《会计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院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三联系”、“四个一”制度,在主题教育中突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展,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聚焦政治统领,“五落五双”建设切实加强

学院党委以严格对标看齐为基准,以政治把关为轴心,以五落五双为轴轮,以质量攻坚为轴线,不断增强学院党组织的向心力。

1.落实思想防线“双保障”。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在意识形态情况分析、研判、管理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研究完善学院文化建设规划,严守意识形态阵地。

2.落实重要事项“双签字”。建立健全重要事项双签机制,在把好人才的入口关等方面“下功夫”,在教师引进、财务审批等重要事项上实行院长、书记双签字,做到政治把关、责任明晰、程序规范。

3.落实青年教师“双导师”。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机制,在强化政治引导与业务指导上“下功夫”,实施党委委员联系青年教师制和助教导师制,对青年教师进行政治上引导、业务上传帮带。

4.落实育人阵地“双引领”。建立健全宣传思想工作引领机制,在政治方向与铸魂育人上“下功夫”,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单设党支部,开展“党建进社团”实践,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助学帮扶与思想引导;从院训、院歌、院风的凝练,到党员服务中心、党员之家、教工之家等阵地建设,努力使学院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育人。

5.落实学生成长“双课堂”。建立健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机制,在校内课堂与校外课堂融合上“下功夫”,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从注重讲“浙财故事”、“会计故事”,到诚信文化、幸福文化、榜样文化等品牌打造,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好会计青年。

三、聚焦精准思政,“四化四风”建设深入推进

学院党委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为着力点,以推进思政工作精准化为落脚点,不断增强学院党组织的品牌力。

1.“四化”建设丰富育人载体。秉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会计精神,以“高质量育人”为目标,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以“学术文化、诚信文化、爱心文化、国际化”为一体的“四化” 建设,即“AIIC育人计划”,累计已有3000余名学生参与该项目。学生参加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淳安山区支教、杨凌子特殊儿童学校等各类志愿服务达3000余人次。“AIIC育人计划”等6个项目获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培育项目。“我,向自己承诺”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受到《浙江日报》、《浙江新闻联播》等媒体深入报道。“四化”建设通过创新搭建活动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

2.“四风”建设浓厚育人氛围。致力于实施以树作风、树教风、树学风、树院风为主要内容的“四风”建设。开展“相约408·书记与你有约”等主题活动,切实增强思政工作亲和力。开展“云上408﹒战疫云连线”等专题活动,“云端”党建引领学生成长。开展“争做一名会乐好老师”主题活动,打造课堂思政教育主阵地。开展“争做一名会乐好学生”主题活动,营造优良学风氛围;实施育人工程,构建“实践+”育人模式,不断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实施学生成长服务工程,通过分类管理,切实做好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和“五困生”的帮扶指导工作;实施学习型公寓建设工程,构建大学生“自律文化”,营造健康文明的公寓育人环境;实施大学生健心工程,推进“蚂蚁工作坊——学院心理辅导工作站”体系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开展“会乐梦”主题活动,打造“爱·家”文化,建设“幸福会院”。

四、聚焦制度执行,“五个一批”建设得到强化

学院党委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创建“五位一体”服务型党组织,持续提升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新时代学院党组织的战斗力。

1.建设一批特色党支部。学院党委设17个党支部,其中4个教师党支部,4个研究生党支部,9个本科生党支部。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各党支部积极开展“1+2+3+N”红色文化活动、“大手拉小手”、“信仰-梦想”读书会、“我与国旗同框”等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党建+校友——育人立交桥”等6个党建工作特色案例,其中,“壮大支部‘朋友圈’,构建‘四共’新格局”、“学而时习之:行三建三创,促两学一做”分别获得学校优秀支部工作案例。学生第一党支部荣获学校第七轮支部建设创新优秀奖。

2.培养一批精干的党务工作者。实施“领雁计划”,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实行“教工党支部书记与系主任交叉任职”,着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党务骨干赴遵义和井冈山参加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红船精神”、与其他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交流互动等,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宗旨意识强、思想作风正、业务能力优、工作业绩高的党务工作者。着力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做到“双带头人”全覆盖,我院1个“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获学校授牌。

3.选树一批身边的先锋榜样。大力弘扬榜样的力量,推行“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以及“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闪光之星”评选,通过开展“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主题活动,讲述身边的故事,学习身边的榜样。我院1名教师荣获省高校首届“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1名教师荣获省高校第三届“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1名教师荣获省“优秀共产党员”,1名教师获浙江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学院党员师生、校友齐聚力量,纷纷通过主动请缨参与社区服务、传播网络正能量。

4.完善一批重点的党建工作规范。通过“教工党支部书记交叉任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党委委员联系青年教师”、“党支部书记述职”等一系列工作规范,确保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好用好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认真做好组织关系排查,规范党费收缴和使用。严把党员入口关和质量关。

5.孵化一批特色的“党建+”项目。创新搭建育人新平台,通过开展“党建+”育人项目,培育一批诸如“党建+红色三部曲”、“党建+校友”、“党建+新媒体”、“党建+传统文化”等“党建+”特色品牌。其中,学院党委“党建+校友”项目,以“校友名校”工程为依托,将优秀的校友资源融入党建工作中,以建设党校师资、建设特色班级、建设特色支部、建设实践基地、建设文化品牌等为抓手,构建“党建+校友”育人立交桥模式,并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工程项目。

五、聚焦内涵发展,“红色引擎”建设再上台阶

学院党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以注重内涵提升为核心,以构建高质育人体系为关键,以推动改革发展为内容,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发展,充分发挥在方向引领、精神塑造、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新时代学院党组织的创造力。

1.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院现有教职工101人(专职教师80人),其中教授21 人,博士53人,博士生导师11 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和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3 人,浙江省151 人才工程6 人,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1 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 人,全国模范教师1 人,浙江省教学名师2 人,浙江省优秀教师2 人。学院注重产学协同育人,选聘了一支主要由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财务总监、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组成的社会导师队伍,规模达120余人,其中正高级会计师30余人,博士11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5人。教师教学水平精湛,多人次获“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2.学科专业发展再上水平。会计学科为浙江省首批A 类重点学科、浙江省“工商管理”一级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会计学专业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财务管理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和浙江省优势专业,审计学专业为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和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审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会计学专业竞争力全国排名均获评5星级,其中审计学为5★+。扎实推进学科体系建设,新增审计专业硕士、成立MPAcc教育中心。

3.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深入开展ACCA等国际职业资格与本科学历教育融合改革,开设教育部批准的中加双学位、ACCA、CIMA等国际化特色班,并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学位认证和香港会计师公会课程认证;学院被授予ACCA卓越教育培训机构,荣获ACCA中国优秀高校等荣誉;设立ACCA 和CGA 考试中心;财务管理专业CIMA方向班学生获资格考试快速通道。1门课程入选2019年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课程分别入选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自主高效、层级递进的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4.科研与社会服务特色鲜明。成立“会计与经济发展研究院”、“审计与腐败治理研究中心”,在会计准则、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审计理论等研究领域特色凸显。近年来累计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0 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50 余部;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高校人文社科奖等20 余项。学院积极为社会服务,受浙江省财政厅、省委人才办、省人力社保厅等部门委托,承办浙江省会计领军人才、省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等人才培养项目4项。

5.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院致力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创业型”高素质财会人才。近年来高考录取分数持续保持高位,生源质量好,本科生、研究生的就业质量高;近五年,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高达97%以上,考研率近40%,五年来已有1015名本科生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4名研究生考取人大、中南财大等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我院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等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40余项,国创立项18项,省新苗立项39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奖9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奖4项、全国奖1项。2位学生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2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1名学生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省大学生运动会、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等高规格比赛中获得多个一等奖,累计已取得省级、国家级体育类奖项30余项。学生的书法作品入展“一带一路”中国书画摄影国际展,其中哈萨克斯坦站2项、日本站4项。

6.校友工作取得新突破。以45周年校庆及值年返校活动为契机,成立桐庐校友会、东阳校友会、北京校友会会计学院分会等多个校友组织,服务校友达2000余人次,组织各类校友活动150余次,凝聚校友力量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我院校友积极反哺母校教育事业,各类捐赠累计达3900余万元。在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完成“会计楼”改造、标志性景观算盘雕塑等工程建设。37名校友荣获校“最美校友”荣誉。学院连续四年获学校校友工作“先进集体”。

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会计学院党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会计学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会计学院“聚校友之力,促党建活力,构建‘党建+校友’育人立交桥”项目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会计学院荣获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会计学院分工会荣获浙江省“模范职工小家”;1个团支部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示范团支部”“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省级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基于产学深度融合的MPAcc协同育人新模式探索”获得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二等奖;我院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天平会计师事务所联合申报2个“管理学实践教育基地”均获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联合申报的“教育基地”获批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会计学院获批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学院各项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钱江晚报》等权威媒体报道50余次。

下一阶段,学院党委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创建党建特色和品牌,不断强化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服务等工作,

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用奋斗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会计学院而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