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首页 > 回眸发展路 > 正文

科学发展 守正创新
——工商管理学院近五年工作总结与下一步计划

来源:工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9

近五年来工商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动员和团结工商管理学院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真抓实干、守正创新、形优速稳,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创新创业型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而努力奋斗。

一、五年工作回顾和总结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共产党员和全院师生,在提高质量、提升层次、培育特色、增加实力、促进学院发展以及加强党的基层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加强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党建这一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党建领校”、“党建领院”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学院发展为重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配合行政工作,共谋学院发展,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学院各项目标的实现。

1.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理论与工作水平。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第一位,将学习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项重要任务,采取正面教育和合理引导的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中。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为契机,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的,积极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决议,通过支部“三会一课”、中心理论组学习、党员志愿服务、红色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党员宣誓、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微信学习交流、红色影片观看、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与平台,明确每一次学习教育内容,要求认真写好学习笔记,定期交流学习心得,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2.加强民主决策,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学院党委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重大事项决策事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积极维护班子团结,认真执行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时研究学院工作的重大事项,遵循党政分工合作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并将党的方针和学校政策贯穿到学院各项工作中去,保证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共有4个教工党支部、1个研究生党支部、5个本科生党支部。学院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注重基层党组织工作与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和加强党委与党支部建设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院党委连续三年都荣获校“先进基层党委”荣誉称号;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浙江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对象和获批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林策获浙江省高校第六届微型党课大赛三等奖;教工第一党支部获“第六轮支部建设创新”二等奖;学生第四党支部获浙江财经大学第七轮支部建设创新奖;学生党员赵蕾、教师党员郭军灵分获校第五届微党课大赛二等奖、优秀奖等。学院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立足于教育和培养,积极慎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五年来,共发展学生党员165名,其中发展本科生党员147名,研究生党员18名。转正149名,其中本科生转正119名,研究生30人。五年来,学院共举办了八期党校学习班,承办学校大型党建活动2次、发展对象培训班2次。

4.加强党风建设,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学院党委按照学校新一轮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实施细则,制定切合学院实际的管理措施,落实好“三书两报告”、“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等制度,制定了《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修订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学院每年组织召开不少于两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打造“习廉理”廉政文化品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廉书画展、“清风两袖重廉洁,七彩人生勇担当”等毕业生党员廉政活动。建立并完善了学院财务与物资管理制度,规范院务公开工作,加强了关键环节的管理,建立完善了权力运行的约束机制,加大了对敏感环节控制力度,党委成员无违法违纪问题,基本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5.加强党群工作,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工会工作、离退休工作和群团工作,注重弘扬老师的爱岗敬业精神,充分发挥分工会优势,以建设“党员之家”、“教工之家”为依托,开展了多项内容丰富、有创新性工作,引领全体师生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进民主管理,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营造了和谐的学院文化氛围。

(二)创建良好学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坚持“以生为本”,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学生管理制度日趋成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健全学生管理制度,创建优良学风。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分团委、学生会及班级建设工作,积极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生管理工作。学院党委始终把学风建设放在学生工作的首位,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学院在综合导师制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班主任设置与管理,修订了《班主任工作条例》、《学生请假制度》,开展签定《学风诚信承诺书》、“三无两高”课堂督查、一年一度成绩分析大会、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设置学生考研教室等活动与工作,促进良好学风建设,每年举办20多场学术、学风讲座与经验交流分享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还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五年来,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全国大学生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尖峰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奖项30项,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大赛、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奖项39项,其中在2018年的浙江省经济案例分析大赛中斩获6项一等奖,位列全省高校第一。

2.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学院党委始终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与各年级段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促使学生明辨是非,增强能力,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学院高度重视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增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发现和干预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及时缓解或消除不良后果。学院特别关注贫困生的学习生活与思想动态,注重他们的全面发展,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资助,许多贫困生成为品学品学兼优的标兵。

3.优化团学工作,活跃学生业余生活。学院党委加强对团委学生会及各类学生社团的指导,引导其创立特色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团委学生会每年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演讲比赛、团日活动、社团文化节、辩论赛、工商书画、20周年院庆等形式多样、思想健康、主题积极向上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大学生活,提升了学生综合能力素质,也锻炼、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干部。

4.加强毕业生就业帮扶指导,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学院党委非常重视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尤其是贫困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工作。学院党委要求带班辅导员、综合导师深入毕业生中,了解毕业生的就业状态,及时发现学生就业困难,通过给困难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推荐工作、结对帮扶等途径,解决贫困生、少数民族学生就业问题。学院十分重视加强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教育与指导,使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培养他们踏实肯干的精神。2016年以来就业率稳步提升。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63%,升学率达22.18%。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巨大,困难重重,但截止目前升学率还是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达到了27.45%。大批优秀学生涌现,考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名校。

(三)聚焦主线,围绕“四个强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安排。学院党委专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委会专题研讨主题教育工作,精心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按时按期报送并完成主题教育计划、进度表,通过主题教育部署动员大会、工作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强化组织领导。学院党委坚守立德树人,将主题教育与全员育人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讲初心,促培养,立足课程思政,当好人生导师”为主题,要求全体党员教师带头申报,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2.强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学院通过“立初心、寻初心、守初心”三条工作主线,强化全院党员思想认识,深化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初心更要立初心”党课培训班,树立青年入党初心。学院组织师生党员,深入浙江省多地开展“寻访百名英雄先烈,共温风雨历程”和“百名学子寻百家名企,访百名党员听百个初心”系列活动,寻访红色初心。学院组织党员赴嘉兴南北湖参观学习,组织观看国庆70周年阅兵,开展“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观展活动,组织《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坚守党员初心。

3.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学习实效。根据学习要求,通过学院集中学、理论中心组专题学、领导带头学、书记宣讲学、支部组织学、党员自主学“六个学”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全院集中学习4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党委领导专题党课3次。同时,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提高学习实效。

4.强化检视问题,坚持整改落实。学院开展进系部、进支部、进课堂、进宿舍、进企业、进校友“六进”调研工作,结合“三联系”、“四个一”,主持召开支部书记、青年教师、毕业生等9场专题座谈会,经分类整理,检视出五大方面30余条问题,学院针对检视到的问题,领导领办,专人分工负责,逐项整改落实到位。此外,学院党委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不断检视整改。

(四)抓好顶层设计,加强改革创新,探索学院办学新思路

科研、教学及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核心工作。学院党委始终遵循“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理念,确立学院的工作重点及发展目标,积极支持配合行政工作,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院办学层次。

1.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院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构建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现代课程体系、科学培养模式和完善的质量保障制度的教学运行机制,全面落实综合导师制,学生综合能力明显提高,人才培养取得较大成效。学院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方面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 2016年立项7项院教改项目和5项教学范式改革课程;2017年立项4门教学示范改革课程;2018年立项5门大类平台课程,2019年立项7门在线精品开放课程,累计投入70多万支持教师对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投入。在学院多年不辍的努力之下,获得校级优质网络示范课程8门,翻转课堂建设课程5门,大类平台课程立项3门,校通识课程立项4门,思政示范课堂立项3门,并正在申报多门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工商管理专业获得推荐国家“双一流”建设专业,市场营销入围浙江省“双一流”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推荐省级研究生、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各1个;获批省级教改课题4项,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校教改重点课题1项,校重点教材立项1部,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校优秀毕业论文5篇。

2.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学院坚持以科研提高学科水平与老师教学水平,不断加强科学研究,通过承担科研项目,开展社会服务、合作等举措,科研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加。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工商管理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平台建设获得突破,成功申报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创新团队。工商管理学科在上海软科排名列全国前25%、邱均平版排名列18.81%。MBA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B-。围绕“绿色管理”开展了工商管理博士点预申报工作,顺利完成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规划与前期申报工作。高水平高质量科研成果持续增加。共获得国家级立项1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实现工商管理TOP论文突破,一名教师在UTD24期刊POM杂志发表学术论文;领导批示有了明显进步,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3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

3.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师资水平不断提高。学院十分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强化“外引内培”机制,师资队伍问题不断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以来学院累计派出师资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访学52人次。近五年新进教工19人,其中,第三层次教授1人,第四层次教授2人,获得海外博士学位的3人;新晋升教授5人、副教授8人。目前学院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博士学位比例高达90%以上。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省“五个一批”(理论)人才1名;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省151第二层次2名;省151第三层次5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名。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全体党员、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学校领导、学校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下一步学院党委工作思路

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学院新的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坚持从严治党,抓好学院党建思政工作

1.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教育。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政治理论学习的新途径、新方法,建立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采取正面教育和合理引导的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教研学和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通过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建研讨会等形式,丰富和拓展理论学习载体形式,强化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

2.真“抓”实干担当,紧“抓”制度健全。“坚守一线,靠前指挥,靠前管理”,学院党委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参与党内重大活动,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亲赴招生、社会实践、企业调研一线。“科学管理,和谐治理”是管理学院的党建工作特色,制订、完善学院党委、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坚持党委领导“四个一”、“三联系”、每周例会制度,大力开展行政人员星级评比、优秀班主任、综合导师考核制度、教职工短期境外交流暂行办法、创收管理办法等。完善科研、教学、人事、财务等方面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进一步调整完善科研奖励制度、期刊定级标准;理顺并规范学院治理机制,人岗匹配、权责明确、界限清晰。

3.严明党的纪律,树立先锋形象。坚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深入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先进典型、签订责任承诺书等形式,扎紧问责的制度笼子,让“五个必须”成为政治生活新常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要求,以优良党风树立党员服务发展良好形象,带动学院教风学风建设。

4.坚定看齐意识,抓好意识形态。要以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坚决态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解落实,把责任细化、深化、实化到岗、到事、到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发展态势,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栏、文化墙等新闻舆论主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宣传工作水平和质量。加强对网络载体的使用管理,做大做强学院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

5.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学院领导班子要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进一步提供服务意识;要在学院纪委的指导下,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廉洁自律,做好表率,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要充分发挥学院教授委员会治学、治院的作用,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好的平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着力构建决策水平高、组织能力强、工作水平高、服务意识强、师生高度信任的团队。

(二)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1.把握机遇挑战,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蓝图,发挥好规划的指挥棒作用,形成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系室发展与学院发展、学院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的“命运共同体”。明确发展方向,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预判未来发展趋势;强化学院特色,科研成果必须为学科建设服务,要凝练并强化特色;引进培养人才,学科骨干、高层次人才、顶尖人才、浙智回归;组织学科团队,制定科研团队、教学团队培育计划;加强外联沟通,国内外专家、规划办、基金委、杂志社、政府部门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力弘扬主人翁精神,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共谋学院发展。

2.对标对表,促进“教研学”发展。高度重视学校下达给学院的各项目标任务,通过研究讨论对目标进行分析分解,制定具体落实计划。要对具体系、办公室加强指导,确保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同时加强对目标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发挥目标激励和制约作用,发挥各层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学院发展合力。尤其要集中学院一切力量切实加强对影响学院目标完成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3.以博士点申报为契机,加强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按照博士点预申报的计划和时间安排,认真准备并组织实施博士点预申报。以博士点申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引进约20名学科骨干、高层次人才、顶尖人才;组建相对稳定的若干个研究团队,制定科研团队、教学团队培育计划。争取省级基地、智库、协同创新中心和团队等方面有新突破——争取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的平台基地。继续完善科研考核与奖励制度,使科研考核和奖励有章可循。继续狠抓高水平项目申报,组织国家课题申报,提高国家课题申报成功率。加强与国内名牌高校的沟通与合作,积极开展包括学者互访、合作科研、联合培养等形式的研究与交流。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推进学位点建设。

(三)贯彻落实“两个标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1.完善党政共同负责制,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完善党政共同负责制,有效落实学院党委管思想、管干部、管人才、管政策的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前置讨论以及政治把关的具体事项和操作办法。干部选选拔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院党委前置研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学院党委应把好政治关。在人才引进、年度考该、廉政责任等重要工作中,实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双签字”制度。

2.切实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将坚持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支部委员会班子,明确支部书记的政治、经济待遇,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在支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使党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增强学院党委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按照尊重党员、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根本要求,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及党务公开。

3.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学院党委紧密围绕学院的重点工作,抓重点、抓要点,坚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民、务实、清廉,从思想上进行武装,要联系思想和工作的实际很好地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党章,做到教育领先、制度跟进、健全完善机制,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纯洁性建设,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4.坚持标本兼治,加强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深入开展“三联系”、“三走访”活动,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落实好廉政风险隐患排查,通过教育学习、制度完善、监督并举等措施,努力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为学院持续健康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四)贯彻“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1.提升培养质量 保持发展定力。研究新商科人才培养规律、顺应社会趋势,培养高质量人才。大力提升本科生、研究生、MBA培养质量,适时推进MBA教育认证、本科教育认证。推进国际化,推动国际交流、交换、访学、国际项目的实施;保持发展定力,不折腾不跑偏,发展方向不能偏,做战略上正确、正轨、高明的事情。不逐小利、不入歧途,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2.继续全力打造“全员育人”平台,创建优良教风学风。加强教学与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健全学院三级听课和教学督导制度,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推进综合导师制,充分发挥综合导师在学生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人才培养为导向,打造“辅导员”、“班主任”、“综合导师”三支队伍,整合力量,在分别主抓“学风”、“班风”、“作风”三风建设基础上,从“思想上引导、专业上指导、生活上辅导、心理上疏导”四个维度形成合力,同时推出 “三线联动工作机制”、“党员岗位挂牌制”、“综合导师坐班制”、“综合导师特色工作室”等配套举措,全力推动育人工作。

3.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加强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构建和谐校园。要坚持“以生为本”的观念,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把学生的学风建设、思想道德行为规范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研究,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和方法。要围绕培养浙江省职业经理人的目标,大力开展以培养职业经理人“五项全能”为核心的学生团学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活动阵地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构建和谐校园。

4.推进校友工作,增强社会影响力。坚持把校友作为最宝贵的社会资源,把校友成就作为衡量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标准,关爱在校生,提高在校生满意度,关注和服务校友,助推校友成功,助力学院成名。充分发挥导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校友联络工作力度,增进师生之间、校友与在校生之间、校友之间以及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打造平台开展多种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加强各地校友会的组织建设,持续不断地进行校友信息数据库的更新和补充,进一步完善已形成的校友工作网络。

(五)关爱师生身心健康,建设“幸福工商”

1.实施“三暖心工程”,关心师生学习生活。通过走进教师办公室,走进学生寝室,倾听师生的诉求,切实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加强困难师生群体的关怀救助,提供全面多元的帮扶措施。举办丰富多彩的教职工集体活动,落实“家访教工制”、“集体生日会”、“集体午餐会”等“三暖心工程”,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教职工幸福感。组织师生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师生员工的身体素质,使师生保持健康良好的状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密切师生感情,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2.凝聚一切力量,做好群团统战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对工会和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校管理及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积极因素,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和党外人士,积极支持他们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活动,落实好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等相关工作制度措施。进一步加强开展离退休教师走访慰问,帮助老干部、老同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3.改善教职工政治生活待遇,增强职业归属认同。健全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务、院务公开,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完善学院对各类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促进考核评价的公正与科学。推进学院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探索符合学院特点的分配制度。努力提高教职工生活福利待遇,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做好重点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团队服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其提供科学研究场地和实验室,为学院实现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4.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创建平安学院。坚持把创建“平安学院”与学院安全稳定及综治工作相结合,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和机构,落实综合治理和消防安全责任制。把握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对重点人、重点领域的研判和管理,建立高效的应急处理机制,把影响教育稳定的不安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学院快速发展和综合改革保驾护航。